黄石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您的当前位置:主页 > 黄石在线网 > 新闻 >

钟南山:对中国控制好H7N9疫情有信心

2017-03来源:

  北京3月8日电 (记者 王恩博)全国人大代表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8日在北京表示,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7N9流感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,有信心中国将控制好相关疫情。

  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。自去年入冬,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,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。2016年12月以来,中国部分地区H7N9疫情呈上升态势。今年2月,中国又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。

资料图 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。 记者 熊然 摄 资料图 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。 记者 熊然 摄

  钟南山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从今年1月1日到3月4日,中国共发现367例H7N9流感病例,其中死亡116例,病死率超过30%。

  H7N9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,其主要特征之一是容易发生基因重配和突变。有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人的感染力、毒力以及人际传播能力增强,因此病毒变异问题一直备受关注。

  钟南山说,目前已发现的两例H7N9病毒变异株对此前使用的药物存在耐药作用,该病毒变异株在禽类身上早就存在。“病毒株看起来最大特点是造成禽类症状,但是不是会对人造成更严重的症状,不是太明显。有没有可能变成人传人的变异?目前没有,但存在可能性,要加强对禽类市场的管理。”

  钟南山同时表示,不认为H7N9流感在中国会像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症(MERS)在韩国一般广泛传播,甚至对国家经济造成损害。他表示,中国有2003年应对非典型性肺炎(SARS)的经验,当前,政府已采取了严格措施,很有信心会控制好疫情。(完)

责编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