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石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您的当前位置:主页 > 黄石在线网 > 新闻 >

港区人大代表姚祖辉:港青多放眼内地将前途无量

2017-03来源:

  北京3月8日电 题:港区人大代表姚祖辉:港青多放眼内地将前途无量

  记者 杨程晨

  “香港的‘90后’新生代总被嘲为‘生存力不足’没有斗心的一代……不过,在我眼中却不一样。”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在2016年出版的《百炼成钢》一书开头写到,香港青年很优秀、具有国际视野;若他们能多多放眼内地市场,前途将无可限量。

6月21日,包括香港浸会大学、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在内的33名青少年及工作人员组成的香港青年代表团乘火车抵达拉萨,在西藏开展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。该活动是今年5月中旬西藏青少年代表团赴港交流后的回访活动。西藏与香港两地青少年交流项目由西藏自治区团委、学联和香港游乐场协会共同组织,自2003年建立互访机制以来,每年双方都选派优秀的青少年代表进行互访交流活动。迄今为止,已成功互访14次,两地青少年参与人数达660余名。李林 摄 资料图 包括香港浸会大学、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在内的33名青少年及工作人员组成的香港青年代表团乘火车抵达拉萨,在西藏开展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。李林 摄

  结束了一天的会议,姚祖辉取下领带、解开领扣,在略显严肃的西装外搭上一条藏蓝色围巾,身高1.9米的他在代表间显得尤为“年轻”。

  细看姚祖辉简历,其拥有过的身份—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、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、香港青年联会主席等诸多头衔中都有“青年”二字。

  “20年前,因为不懂国情、不懂沟通,我走了很多冤枉路。”他说,现在想为香港下一代做点事,希望能以自身经历帮助年轻人北上发展,少走弯路。由姚祖辉创办已10年的“沪港明日领袖实习计划”每年都会安排香港大学、岭南大学、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香港高校学生到上海大企业实习2至3个月的时间。

  姚祖辉接受记者专访时说,必须承认,香港年轻人有一种经济发达地区惯有的优越感。香港社会失业率较低、毕业生工作选择较多,一些年轻人偏好安定的生活而不愿尝试新事物、不愿接受失败。

  “让他们放眼内地市场,不仅是要让他们更早地看到内地的发展,更是让他们在更大市场、更多竞争中学会失败、多一点失败。”姚祖辉说,成功人士很少提及自己的失败,但他们一定是从无数次失败中汲取到经验,激发“斗心”。

  如何启发香港学生来到内地?他建议,内地可在课本教材、医保覆盖、就业手续办理上出台更多对接政策,方便港青更快融入内地社会;更重要的是,香港青年应“走出自我枷锁”。

  针对后者,《百炼成钢》这本港青北上的“工具书”指出,把握内地互联网创业潮和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机遇,二者不仅将引领香港青年与内地融合,更能带领他们“乘着国家的大船出海”。

  姚祖辉说,内地大城市庞大的中产群体已成为网络消费的中流砥柱,香港青年人“脑子活”,如果能抓住这个群体可尽速搭上内地互联网发展快车;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推进将使人民币的结算比例越来越高,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,熟悉金融领域的港青将有用武之地。

  “年轻人心中都有一团‘火’。”采访最后,姚祖辉补充说:“我希望这些机会能激发香港新生代的小宇宙,大开眼界、解除偏见,进入另一个层次。”(完)

责编: